文創人才

在花蓮揮灑創意的耕耘者

陳德文

陳德文

音樂及表演藝術出版

3679 點閱

03-8811112
0912-224072
970 花蓮縣花蓮市富源村廣東路81號

自我介紹

陳德文生於1921年,福建省福州市人,28歲時(1949年)來台後前往花蓮任教。當時花蓮多所高中,發生張子英等疑似共黨潛匪等案件,涉案人數高達一百二十餘人。陳德文遂為此身陷511天冤獄生活,獲釋後再度回到花蓮擔任教師多年。任教40年,為花蓮縣擔任教導主任最久者。民國70年退休後,從事寫作工作,撰寫散文、兒童文學、新詩、古典等,充實生活內涵,提升精神層次,多次榮獲獎項。退休後仍然忙碌,擔任花蓮自強外役監獄,「榮譽教誨師」,曾三度獲得法務部頒獎表揚。為地方社區服務也努力不懈,曾當選全縣模範父範、模範老人、好人好事等表揚。

創作理念

自嘲是老頑童,在退休後突然對兒歌創作產生濃厚的興趣,他認為兒歌是供應幼童最好的精神食糧,簡單就是美,如果能讓幼兒唱兒歌,他們一定會心花朵朵開,心裡真的很希望讓小朋友們多開幾朵心花,所以要不停地寫。陳德文逛書店,發現6 歲以下幼兒的兒歌書籍非常少,讓他為6 歲以下的幼童頗為「叫屈」,因此決定創作適合6歲以下幼童的兒歌作品,期盼能提供給兒童教育界做為教學和教材的參考。

個人簡歷

花蓮師範專科學校65級暑期部畢業

花蓮縣壽豐、月眉、港口、東竹、富源等國小教導主任

洄瀾詩社社員

民國82年獲中華民國教材研發會兒歌創作賽全國最高獎金,二首兒歌編入國小音樂課本

民國八十七年獲福州市全國童話創作賽首獎

民國八十八年獲福州市全國散文首獎

民國九十年參加亞洲兒童學文大賽,所撰論文被選入「亞洲兒童文學論文獎」,被譯成中、英、日、韓四國文字發表

民國九十四年獲國際中華文化藝術協會審定授予「優秀文藝家」稱號,并選入「中華文藝家大詞典」與頒贈榮譽證書。

證書

海峽西路詩詞筆會

得獎紀錄

民國九十七年中國兒童文學比賽冠軍

曾獲花蓮縣、南投縣傳統詩聯吟比賽金牌獎四次

古典詩金牌獎共12面

作品欣賞

同類型文創人才

熱門文創人才

  • 鍾麗萍

    鍾麗萍

    視覺藝術、視覺傳達設計、工藝產業

    9999+ 點閱

  • 樓斐心

    樓斐心

    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

    8774 點閱

  • 姜秀琴

    姜秀琴

    視覺藝術

    8510 點閱

  • 李得雄

    李得雄

    視覺藝術

    7351 點閱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