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人才

在花蓮揮灑創意的耕耘者

李麗幼

李麗幼

視覺藝術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設施工藝產業

3893 點閱

0938-523575
E-mail
Yoyow541010@gmail.com

自我介紹

民國81年移居花蓮吉安定居,從小就喜歡手作,民國90年起便參與兒童繪本說故事及手作繪本教學,帶領宜昌國小師生及故事媽媽們在花蓮文化局手工繪本創作展,民國100年起投入社區規劃營造至今,103年參與花蓮縣社區規劃師培訓後,深知社區產業、地方創生的重要,現在便在自己居住的鄉鎮積極推行社區活化工作。
  我身為社區規劃師及吉安客家諮詢委員,在107年起傳承木作燈籠手藝進行教學,開始運用客家花布結合創意、藝術與科技研發利用客家花布製作多種形式的燈籠,在宮燈製作過程中思索著,如何開創花蓮特色文創產業。

創作理念

木作工藝花布燈籠
「燈籠」可說是具有中華傳統意象,展現木工技藝細緻精巧的創作,富功能性也具代表性。如宮燈(即新娘燈)代表喜事,而元宵觀燈的習俗,更增加燈籠在藝術上的角色。充滿細膩有溫度的燈籠手作,不僅帶給人幸福感,製作更充滿療癒的過程。
直至現代,燈籠成為居家裝飾的一種元素,這也讓燈籠在素材的發展上,有更多表現。以多元雕刻技術,與燈籠結合,呈現出另一種跨國的藝術美感。 「木工手作燈籠」除思考燈面的衣服美感,以花布詮釋不同的意象外,我也運用技術創新,將電源線轉換為行動電源燈座,方便移動也兼具手電筒功能。
吉安鄉公所於105年、106年、107年,向客委會申請核定補助『吉安鄉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人才培訓課程, 從過去的木作燈籠師祖林志遠 老師,在105年第一期開始以在地元素製作宮燈,到106年第二期逐步建構社區特色產業。107年經由我傳承木作燈籠手藝進行教學,開始運用客家花布結合創意、藝術與科技詮釋不同的意象。研發利用客家花布製作多種形式的燈籠,有行動小方燈、基本款吊燈、立燈、照明燈等,創新結合科技、跨國文化,開始建構起「吉安燈籠」的印象,讓木作燈籠,成為遊客前來吉安體驗的手作遊程,也期待這些具意涵的花布木工燈籠成為客家文化伴手禮 ,打造吉安鄉「燈峯造吉」的新境界。

個人簡歷

107年吉安木作工藝客家花布燈籠講師
107年推廣吉安特色文創產業社區創意方燈設計講師
107年吉安鄉原民技藝培育原民創意木工手作方燈講師
107年花蓮縣社區技藝培育實施計畫系列研習「創意木工手作方燈」講師
107年吉安鄉吉安好客藝術村規劃開館設計及場佈
105年衛福部全國社區評鑑規劃仁和社區為績優社區
101-106年輔導規劃吉安鄉仁和社區為花蓮縣績優社區年年得獎
103年花蓮縣社區技藝培育實施計畫社區意象紙宮燈研發設計講師
慈濟大學社推中心裝置藝術外聘講師
慈濟大學社推中心型版印染外聘講師
慈濟大學人文學院海外遊學營才藝講師

作品欣賞

同類型文創人才

  • 劉英妹

    劉英妹

    視覺藝術、工藝產業

    5517 點閱

  • 樓斐心

    樓斐心

    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

    8783 點閱

  • 蔡平陽

    蔡平陽

    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其他

    5453 點閱

  • 李欣儒

    李欣儒

    視覺藝術、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其他

    5160 點閱

熱門文創人才

  • 鍾麗萍

    鍾麗萍

    視覺藝術、視覺傳達設計、工藝產業

    9999+ 點閱

  • 樓斐心

    樓斐心

    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

    8783 點閱

  • 姜秀琴

    姜秀琴

    視覺藝術

    8518 點閱

  • 李得雄

    李得雄

    視覺藝術

    7356 點閱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