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工作室

拜訪創意的夢田

那都蘭工作室

那都蘭工作室

工藝產業

5990 點閱

成立日期
2000-01-01
負責人
胡秀蘭
0912-243040
行動電話
0912-243040
工作室電話
03-8612213
972 花蓮縣秀林鄉秀林村秀林路11鄰40號

經營理念

回到部落將自己的手藝傳授於部落婦女,於92年開始接下了擴大就業的計畫,許多二度就業或者單親婦女們都學會了一技之長,這也是對自己族群工藝的認識與學習,我擅於活用色彩與織紋,將自己族人的生活記憶與古老傳說融合一體,為了使大家更容易了解且接受太魯閣族文化。體驗與課程則是與不同的族群交流與傳授的最佳途經,與許多學校單位和公家機關圖體而設計的短期與單元課程,包括高中的原住民專班,專校的社團活動,太魯閣國家公園解說團隊,慈濟義工。此外,也透過不同鄉鎮公所的邀請,到花蓮市、吉安鄉、萬榮鄉甚至到過台東延平鄉教授過當地的布農媽媽們編織。近幾年與農會的合作更加接觸到許多客家族群,除了拓展太魯閣族的工藝外,也與不同族群的工藝結合,試圖從中能創造出新創作思維,使織布成品生活化。最後將傳統編織成品,運用於生活工藝中,使每件作品的創作與開發,能讓太魯閣族編織工藝更加生活化,並受到大家的肯定。

產品特色

1. <活菱活線> 材質:苧麻

菱形圖紋在每個族群裡都會見到,每個圖紋所代表的意義與所用的織法也大不相同,在太魯閣族裡,菱形圖紋代表著祖先的靈魂,一種精神所在,以婦女片裙上小菱形紋(夾織紋)來說,代表身穿該服裝之人將受到祖靈的保護。

2. <如意在握> 材質:苧麻

利用平織法平整織出約200公分長的織帶,並於兩端夾入線圈以象徵如意的裝飾,整個織帶結合不同文化涵義,以吉祥如意塑形,同時織品紋路上還有著象徵男女額頭與面頰紋面的織紋,彩虹橋上的毛蟹也以菱形紋展現,象徵著判別男女們通行的證明。

產品製程

編織(織品) 、裁剪(布料)、縫製(織品與布) 、完工。

行銷通路

展售、訂購、委託製作

組織概況

個人工作室,家族2~3人協助。

工作室照片

文創商品

同類型文創工作室

熱門文創工作室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