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工作室

拜訪創意的夢田

偶在工房

偶在工房

視覺藝術視覺傳達設計工藝產業

4527 點閱

成立日期
2016-04-11
負責人
林淑鈴
行動電話
0978-083-990
973 花蓮縣吉安鄉吉安路五段346巷1號

經營理念

(1)開發具備手作溫度的文創商品
(2)研發結合傳統記憶與當代美學的賞玩偶為傳統工藝產業尋求新路
(3)透過偶的故事與形塑寫下屬於台灣當代的故事建立文化認同
偶在工房為一個複合性的工作室,從事傳統布袋戲偶之服裝設計、盔帽製作及偶頭裝飾已達20餘年的經歷。在文創商品方面,以陶瓷生活精品、新台流生活布品…等亦具備相當成熟度,作品持續受消費者的支持。如今結合數十年跨域、跨媒材的經驗,著眼於傳統戲偶於當代可能的轉化形式,秉持戲偶文化推展的理想,採借日本「人形」與當代流行文化「公仔」等不同概念,研發具備收藏功能的量產型賞玩偶,讓戲偶能夠延續作為傳達傳統與文化的界面,以文化商品的姿態跨越時空的限制,在傳統養分的持續滋養下,取得新時代的意義。希望能夠深入結合傳統工藝的精神,為台灣的文創產業一條與眾不同的新路。

產品特色

1.陶瓷生活精品¬由於強調「手作」的溫度與質感,每件商品均獨一無二,即便是同一系列的商品都能讓顧客感覺到不同物件所代表的特殊性。
2016年度「陶瓷生活精品」呼應花東地區發展觀光/農業的特質,以「好好吃飯、慢慢喝茶」為年度主題,並在釉色表現上帶入海洋的意象。外觀形制或者功能性均推陳出新,特別是在各種釉色技法的鑽研、手繪等面向,每件作品均給人獨一無二的專屬感並強調手感與溫潤感的生活陶品設計。強化手感自由曲線的表達,呼應使用者的手勢習慣,打破精品思維,提供消費者在陶製生活用品中不同以往的鑑賞視野。
2.量產型賞玩偶-賞玩偶的偶頭為本系列產品的主打特色,其精神擷取金光戲時期多變且富含故事敘述的偶頭造型特色,除了偶本身的故事性,每系列賞玩偶更同步設計多款替換的頂上裝飾,配合收藏者或偶當下的情境強化故事性。如此,工房以偶作為傳達文化故事的主體,有系統的開發傳統戲偶角色,透過偶及頂上物與收藏者間的互動,提升戲偶收藏趣味性。

3.傳統戲偶服裝與帽盔-精緻,滿足傳統戲偶藏家的延伸收藏需求 。針對傳統腳色創造專屬服裝,鐵扇公主,白素貞…..等。
4限量精緻傳統布袋戲偶-重現精緻傳統布袋戲偶,延續傳統工藝精神
5.講座/教學

產品製程

陶瓷高溫釉燒
刺繡,織品多媒材手工製作

行銷通路

a. 傳統戲偶商店寄售
b. 文創商品行銷通路開發
c. 文創博覽會、市集等參展
d. 各地獨立店鋪、書店
e. 參與相關工藝競賽

組織概況

統編:49743628
資本額:十萬元整
員工人數:2人
負責人/藝術總監 林淑鈴
文字企劃/行銷 謝宛真
本工房於2016年由文化部圓夢計畫輔導成立,原意承繼創作者林淑鈴本人數十年間游走於藝術創作與傳統工藝間所積累出的複合創作能量,期待能夠在傳統工藝的底蘊之中,為現代工藝與文化創意引爆更多不同的火花,因而在工房營運的結構中,除了常態性的商品的生產製造外,工房肩負了更多研發創造的使命。

工作室照片

同類型文創工作室

熱門文創工作室

回列表